今天看了《月亮与六便士》感触很深 还没看完 先发表一点感想 怕看完就忘了这些想法
一开始看这本书 是因为看到推荐书目在推荐这本书 出于好奇还有书荒 就去借了这本书
开头真的不知道在写啥 就大概知道主人公好像是那种记录人生活的人。
目前我看了其中两个故事 不知道后面还有哪些人物要出现。
一开始是讲一个蛮喜欢勾搭那些作家的一个女人叫斯特里克兰德太太。 起初看到人家是那种生活平淡 但是很幸福 有一对长的好看的儿女和一个长相粗犷的在做证券的老公 斯特里克兰德 赚钱能力还可以 好像是这样 我觉得这本书读完了还得再读把前面不清楚的地方再读一次哈哈
没想到就不久后 斯特里克兰德竟要离婚并且离开英国伦敦(本来的居住地)去了巴黎。据别人说是有了小三然后就和人家走了 留了一些钱和房子给了原配。
到这里开始很精彩了,原配很生气 和主人公“我”说 她可以不计较一切叫他回来 只要他愿意回来 她还是愿意和他过日子 一开始我也是同情这个原配的
主人公也是这种心情 但是后来发现这个女人其实只是嫉妒 还有其他情绪 但是有一点真的是很多女人的通病 就男人离开了 死活不肯和人家分手 不愿意放下 缠着男人尽管人家已经对你无情冷漠 无情无义也在所不惜。读到这里对这个女人有些无奈但是又觉得一个女人带着两个孩子生活好像还真是很困难。好在有亲戚可以帮忙带两个孩子 分担一些金钱上的压力怕,
接着来谈谈这个斯特里克兰德 一开始真的以为是个普通人
没想法后面的主线竟然是围绕他展开的。
那么他去了巴黎真的过的那么好 还有一个美女伴在左右吗?
主人公“我”在原配的委托下去了巴黎见了这个男人 然后发现这个男人住的地方十分落魄 身边也没有女人 后来了解了才知道他只是为了画画离开家 而且不会去在意别人怎么议论他 他只想安心画画,虽然这个人真的很冷漠 但是这种对画画得热爱真的打动到我了。
后来“我”就回去转告原配 原配怒了 后来还是无可奈何的接受了事实 开始自己去挣钱养活自己。这里不想再细说 先到一段落
第二节故事就开始了。“我”厌倦了英国的生活 搬去了巴黎 遇到了荷兰好友施特略夫和他老婆勃朗什 这段故事让人有些心痛
施特略夫很爱他老婆 觉得自己的老婆特别好看 主人公的视角是那种离好看还有那么一点点距离 但是身材不错。然后勃朗什很讨厌斯特里克兰德 就是前面提及的那个男人
因为施特略夫是个画家 斯特里克兰德也是画画 所以这两个人是认识的 但是因为斯特里克兰德上门借钱不尊重施特略夫 所以勃朗什很讨厌他
但是施特略夫却很欣赏这个斯特里 简称斯特里吧 打六个字好累 然而斯特里只专心自己的画画 对其他人冷血无情
此处略去一些自己觉得不是很重要的细节 然后声明一下 这些只是我个人的观点 书还没看完 很多地方不够全面
继续
幸福生活的转折点是 有一天 施特略夫上门去看那个斯特里 这个人因为特别穷 基本没吃没喝 然后发烧得可能会死 施特略夫真的很热心 去照顾他 主人公“我”也是一起帮忙 然后施特略夫这个人热心过头 想把斯特里接到家里去照顾 可能在这里很多人会以为施特略夫喜欢男的 但是我觉得他是爱才 他欣赏并且理解斯特里的处境和画画
这里我觉得特别作死 施特略夫强求妻子收留斯特里去家里养病 妻子勃朗什很拒绝但是 施特略夫苦苦哀求还是没办法妥协了 在这里真的觉得施特略夫有点过分爱才了
结果妻子照顾斯特里照顾着照顾着就爱上人家了
施特略夫这个时候就赶斯特里走 没想到老婆也跟着人家要走了 想到老婆要去那种特别破的地方住 施特略夫委屈自己 把房子留给了妻子 自己走了 还说会一直等老婆回心转意 其实这个时候勃朗什已经变心了 女人变心是会很冷血无情的 她特别厌烦施特略夫 完全不念旧情
这里作者写的很好 很多女人就是过的舒服安稳 就以为这是爱情了 其实这样子很可怕 不是吗 一旦有一个让她觉得冲动想去追求爱情的人出现 一个家庭不就破裂了吗
那段时间 我觉得施特略夫真的是不要自己的尊严去爱自己的妻子 但是其实人一旦没有尊严或是没有自尊 别人又怎么会尊重你 把你当一回事呢 特别心疼施特略夫但是又觉得他很愚蠢 善良得过分,
后来他老婆死了 自杀未遂 但是抢救后病情恶化还是走了 施特略夫特别悲痛。
整理家里的时候发现一幅画 就是斯特里画的 是他老婆的裸相 他气的想找个东西去毁灭这幅画 但是准备下手却不得不觉得人家画的好 这里我真的佩服施特略夫了 这种绿帽子和这种气愤的情绪下还能有爱惜好的作品的心理 这让我觉得特别神奇。
好了就写到这里了 很期待书后面写了什么。
——2016.11.14 00:10

评论
 
© 然卷teen's | Powered by LOFTER